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数码

京东重置服务商规则 大数据到底归谁所有?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滑明飞 2014-07-03 10:0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7月1日起,所有服务于京东商户的第三方服务商(以下简称ISV)产品必须通过其“宙斯”云平台在线销售,并同步废除之前对商家的API接口认证授权,商家只有通过在线购买相关软件,才能重新获得授权调用数据。

  无独有偶,1号店也开始实施同样的政策,上周,该公司下架了几家ISV的免费产品。一家ISV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ISV的相关产品必须通过1号店“商必赢”云平台进行销售,并且需要严格遵守平台制定的限价政策。

  此次调整,ISV和商家必然受到影响。但对于京东、1号店这样的平台而言,某种程度上则意味着走向封闭,禁止平台外交易,将ISV的销售、收款甚至数据存储逐步统一到自己的平台内。而其背后的考量则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因为第三方服务软件拥有平台方无法掌握的商户详细运营数据,并且是商户调用平台数据的主要工具。

  上述ISV负责人预测,此次调整只是第一步,未来几大电商平台可能效仿阿里,强制第三方服务商“入塔”。今年2月份,阿里出台新政策,其中规定,商家或第三方服务商必须将应用全部部署在聚石塔的云计算环境内,并且商家或服务商在使用聚石塔的数据库或服务器托管产品时,每年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电商平台已拉开大数据、云计算之战的帷幕。

  收编ISV

  京东和1号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此次政策的调整。据了解,目前两大平台均对ISV的产品做出了最低售价限制,禁止免费产品上架,比如京东最低限价为2000元。京东、1号店均表示,设置最低价格是为了维护良好的生态,希望ISV能够以产品质量赢得口碑,避免陷入价格战。

  新政策的实施,ISV和商家直接受到影响。ISV将无法通过线下与商家直接交易,也无法再提供免费产品,并且销售款必须通过京东和1号店代收。据了解,从7月1日起,京东废除了之前对商家的API接口认证授权,商家只有重新通过宙斯云平台付费购买才可重新获得授权。

  实际上,与其说商家在线购买的是ISV的软件,不如说购买的是京东平台的API接口认证授权,只是费用最终归ISV,京东则免费授权。否则,即使商家在线下购买了ISV的产品,同样无法调用平台数据。

  通过平台完成交易,软件销售是否会和实物商品一样需要缴纳佣金?对此,京东方面表示,现在尚无抽取佣金的计划。1号店则表示,未来会涉及合理的平台使用费收费标准,主要用于覆盖支付和运营成本。

  新政策也导致商家和ISV的使用和销售方式发生改变。上述ISV负责人表示,之前公司有庞大的销售部门,如果现在全部转为在线销售,公司的整个销售方式必须调整。最为严重的是,可能导致平台授权期限与ISV软件服务周期发生冲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京东的认证授权方式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一年一授权。ISV提供软件服务同样按照一年一次收费,但与京东的授权起始时间却不同。政策调整后,ISV的老客户(即之前购买了ISV产品但未到期的商家)需要重新通过在线付费购买,其获得的京东API接口认证授权期限一年,但ISV产品使用期限已不足一年。

  商家也面临一大问题,如果同时在京东、1号店同时拥有多家店,按照目前的政策,商家需要对应地在不同平台在线购买相关产品,因为每次购买只能获得一个店铺的API接口认证授权。但商家后台使用的管理软件是同一套系统。

  上述ISV负责人表示,上述问题,京东、1号店等平台在此次政策调整中并未提出解决方案。

  他还透露,去年淘宝也曾尝试过类似做法,将所有ISV产品转移至在线销售,但最终没有实施,而是采用对ISV认证的方式,即商家只能选择经过其认证的ISV产品,否则无法调用平台数据。并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强制“入塔”政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京东,1号店,网店,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