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数码

易观数据再遭质疑 为巨头屡次挺身而出

来源: 上方网 作者: 上方网 2014-07-02 09:4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市场商业化的全面渗透,第三方数据分析报告已逐步成为各行各业公关宣传的重点内容,为品牌形象做出不少贡献,互联网公司对此一向比较重视。今年以来,由于手机应用分发数量大幅下滑,91无线CEO胡泽民、91高级副总裁何云鹏接连离职,这意味着百度收购91以失败告终,百度系分发平台的日子并不好过。

  但是,最近有研究机构却发布了奇葩的报告,这种所谓个性化数据定制报告,其立场以及数据调查的公正性,遭到公众的广泛质疑。近期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全渠道应用分发市场份额报告》,被指缺乏客观数据支持,疑似为巨头挽回颓势而强出头。

  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调研机构,易观推出分析报告本应成为应用分发市场的客观参考。但是遗憾的是,这份缺乏数据支持的调研报告,抛出百度分发连续三个季度居于行业第一,领先优势明显的论调被指不实。这份报告通篇都在宏观的反复抛出上述的概念,但却没有相应的客观数据做支持,通过具体的分发数据加以论证更是无从谈起,让行业人士大呼看不懂。

  其实,易观和百度的亲密合作关系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一下相关新闻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仅最近半年,易观频繁的助力百度,依托其发布的相关数据报告,进行市场公关宣传工作,以搜索市场、移动分发、手机地图方面最为频繁。

  其中,近半年来发布的《易观公布9月搜索市场数据:百度份额稳步回升》、《易观发布2013Q4手机地图份额数据百度地图53.9%超其他图商总和、《易观:百度移动搜索份额超72%多重利好仍将继续》、《易观:2013年Q3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份额百度达40.6%》、《易观Q4分发报告:百度份额41.2%稳居榜首》等等,多次遭到专家、从业者甚至是读者的质疑……

  对于易观屡屡发声为百度旗下产品“挺身而出”的举动,网民表示费解:“一些行业公认的市场份额数据,一些圈子里都清楚的座次排名,在易观的定制化数据报告里却被颠覆的略显夸张,没有令人信服的数据加以论证,甚至出现前后矛盾的结果,一些刻意的夸大目标市场份额,无视或贬低其竞争对手数据的情况,让人着实无法理解。”

  此前,业内就出现过众多第三方评测数据遭到质疑的案例,令人遗憾的是,易观国际涉及很多。有行业人士表示,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相关市场数据报告,本应通过全面的数据分析,起到客观的参考意义,甚至是有着决策的价值,但目前来看一些有着强烈的商业目的调查报告却无法做到这点。

  商业化无可厚非,但失去了公正客观的基本原则,这样的调研报告只能沦落为巨头公关的宣传素材,而非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恐怕长此以往,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公信力,会丧失殆尽,非常不利整个调研行业的发展。

  附:近年来屡次遭遇质疑的易观

  2005年,易观国际最近发布《2005年第三季度C2C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淘宝网占据57.10%市场份额,易趣ebay以34.19%位居第二,但易趣方面表示,其在当年第一季度后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注册用户、交易总额等数据,公开质疑易观数据报告的准确性与调查方式。

  2007年,易观与艾瑞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方面起了冲突,两者同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但在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方面,百度市场占有率方面,易观较艾瑞低了近10个百分点,而雅虎则暴涨了4倍。

  2010年8月,金蝶友商网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质疑用友操纵易观数据。只因用友伟库网突然发布新闻,声称根据易观国际最新《2010年第2季度SaaS市场监测》,用友“领涨”,一直稳居行业老大的金蝶友商网则退居第二。

  2011年,艾瑞和易观先后出台B2B行业Q3报告,但无论市场规模,还是市场份额上,双方数据都存在巨大差异,易观更是被指说谎。

  2012年,UC优视对易观智库发布的《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年互联网度综合报告》提出质疑,称其捏造数据。这份报告将手机QQ浏览器市场份额排到第一,而UC浏览器却排到了第二名。而这份报告正是在腾讯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公布,报告中的数据和结论在发布会后被多家知名媒体引用。

关键词:数据,巨头,商业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