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消费

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 中商情报网 作者: 2014-07-02 09:4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十一五”期间,伴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和居民购买力的增强,我国餐饮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有关要求,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2]47号)、商务部提出了《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我国总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餐饮业在“十二五”期间仍将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其中家庭私人消费、假日消费、旅游消费和商务活动将成为带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力量。

  (1)集团化、连锁化、产业化是我国餐饮业发展的主流

  餐饮业由单店竞争、传统加工向经营模式集团化、连锁化、加工模式产业化的新型餐饮产业发展,大型连锁企业和百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2013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分析报告》表明,2013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有41%的百强企业采取全部直营连锁或者承包的经营方式,59%的企业采取直营+加盟(+承包)的经营方式。

  (2)大众化是我国餐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消费观念的成熟、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国民旅游计划的推行,以家庭消费为代表的大众化餐饮和节假日市场不断扩大。2013年8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生活服务业惠民生促消费专题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制定大众化餐饮发展的支持政策,包括进一步加强行业的法规和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规划和布局、进一步贴近百姓、还将努力发展节约化、连锁化经营,发展大众化餐饮。

  大众餐饮已成为我国餐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3)品牌与文化竞争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特色,是拥有不同于他人或优于他人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尤其在餐饮企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图新求变的当下,餐饮产品的市场周期趋于缩短,饮食和服务文化成为餐饮竞争的分水岭,品牌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餐饮行业由品种向品牌、数量向质量、单店经营向规模经营的方向转化中,企业要在市场占据一定地位必须加强创新经营力度和文化品牌内涵,进一步突出个性化特色经营,加强创新、树立品牌、注重营销是广大餐饮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4)科学化、营养化成为餐饮业的重要指标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最近十年我国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同时也开始面临着营养失衡的挑战,一些与饮食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也呈上升趋势,人民对就餐环境和饮食健康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设置无烟区的和提供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的就餐场所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而随着外出就餐在居民日常饮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政府、专家、消费者及餐饮业自身也越来越关注餐饮业的就餐环境和营养健康问题,尤其是餐饮的科学化和营养化成为餐饮业的重要指标。

  (5)食品安全将在政府监管和企业自我完善中普遍加强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和实施,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心也从注重食品安全、卫生,逐渐深入到食品生产经营的内部,从事后处罚到事前风险评估,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发[2012]20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2]36号)。随着各地卫生与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监管职能的交接,政府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的监管力度将不断加强,企业也在政策法规学习和实践中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企业的食品安全水平将普遍得到提升。

  (6)信息技术将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餐饮业是传统产业,目前,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企业采购、点餐、人员考核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企业流程再造和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纸质手写菜单到无线PDA点餐,再到触摸屏自助点餐,餐饮业服务经历着螺旋式上升,不仅提高了效率,更方便管理。

  (7)融资扩张将成为餐饮业加速发展的新模式

  从2008年底开始,众多餐饮企业纷纷借助资本运作,加速了扩张或上市的步伐,中国餐饮业受到风险投资和私募资本的垂青,餐饮已成为风险投资商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

 [1] [2] 下一页

关键词: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