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家居

橱柜设计:善用五金件 让橱柜使用更方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林恒华 2014-06-22 09:2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厨房设计要与空间布光相结合。

  下拉式拉篮

  传统的吊柜通常需要小脚蹬才能够到高处的储物。而这种下拉式拉篮,站着拉下拉篮,便可以取到储存在高处的物品。

  两段式拉篮

  普通的地柜内可安装此种拉篮。由于五金配件分两段式,最底面的物品也可以轻易拉出,无需弯腰探身也能够得着。

  转角位拉篮

  圆盘式转角拉篮,既可以利用地柜角落的位置,轻易将拉篮旋转出,方便取物。

  侧柜拉篮

  这种拉篮善于利用纵向空间,侧面所占的空间不大,主要利用橱柜深度空间储物。拉篮在拉出之后,还可以横向反折,一目了然。

  民以食为天,无论你是不是吃货,厨房设计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

  越是懂得享受生活,越会珍重对待厨房。在欧美,厨房越来越有取代客厅的趋势,成为家庭聚会、亲友交流的主场所。没有电视机的捆绑,在厨房里,单纯地与喜欢的人、喜欢的食物打交道,比干坐在客厅有了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回归生活的本质,在厨房度过日常的美好时光,成为一件赏心乐事。甚至有设计师提出极端观点:家庭可以不要餐厅,厨房与餐厅应该二合为一!当然,在这场空间改革到来之前,首先你得要拥有使用方便、外形美观的“人性化”厨房。

  调味拉篮

  这种小型的地柜拉篮的顶部可以放置调味瓶,侧面可以挂勺子、刀具等,方便炒菜时使用,又能保持空间整洁。

  动线设计

  储存、洗菜、炒菜的最短线路

  橱柜也要设计?很多读者心中都有同样的问号:方寸之地的厨房,无非就是摆好冰箱、灶台、微波炉等电器,再做出洗菜区、台面切菜区。厨房空间通常有限,还不是循规蹈矩地依次摆放即可?

  其实循规蹈矩之中,也有许多细节要考量。美睿厨房设计部经理吴学省告诉新快报记者,作为一种大型的实用型家具,橱柜更要重视设计。这里的“设计”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意义,更多从科学实用的角度考量。例如不同家庭的厨房格局不同、采光不同,应该根据空间进行定制化设计,才能让橱柜使用起来更加顺心。

  一般橱柜可分为储存区、洗菜区、炒菜区,大厨房会设计操作岛台。在这些移动点之间,要找到最短的动线。“别小瞧了下厨这件事,来来回回取物、炒菜、洗碗,做一餐饭的‘运动量’不小。找到最短动线能够助煮妇们轻松烹饪。”他说,储存区、洗菜区、炒菜区三个区域的动线常被设计成三角形,更方便操作。冰箱通常在洗菜区旁边,这样,反复取物时不需要走太远的距离;碗碟储存通常也会在洗菜区旁边,方便收纳洗完的碗筷。总之,尽量减少煮妇们的“运动量”,是橱柜设计的首要考虑问题。

  外观设计

  吊柜稍微降低一点,使用感受大不同

  更多消费者对橱柜设计的观念,停留在外观设计之上。的确,外观设计是橱柜设计相当重要的环节。这关系到橱柜能否与整体空间的风格搭配、能否符合使用者的喜好。吴学省表示,目前市面上比较主流的橱柜风格,主要有美式风格和欧式简约。

  美式风格以实木外观为主,造型大气成熟,适合美式、欧式、田园、中式等古典的家居风格。欧式简约是源自欧洲的现代橱柜设计,以烤漆板、饰面板等为主材,橱柜造型简约,突出线条,不像美式橱柜有各种造型装饰。欧式简约橱柜的现代味道更浓,适合现代风格,与美式、中式等风格混搭的效果也不错。

  吴学省提醒,考虑橱柜外观设计时,很多家庭只考虑到产品的外形风格,而忽略了整体的搭配和柜体的设计本身。中国市面上的橱柜尺寸多沿用欧式简约的传统,并进行改良。虽然台面的高度已经调节到适合中国人的身高,但吊柜通常比较高,多被用来存放不常用、装饰性的物品。“这点可以向美式橱柜学习,吊柜只需设计低低一点,让使用者可以轻易打开吊柜取物,就能够大大提高橱柜的使用率。”另外,设计橱柜时,同时考虑空间用光、灯具外形等,才能更好地搭配出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厨房。

  内部设计

  五金配件是便捷生活的开始

  之所以建议把吊柜的高度设计低一点,目的是为了提高使用率高的空间的占比。吴学省表示,在厨房,人是站着操作的,而橱柜的范围是从地面到天花,这就导致了不是所有空间都可以便捷地够得着。地柜通常需要弯腰、蹲下取物;吊柜高处通常需要借助小脚蹬,才能够得着。这是带来橱柜使用不方便的一个原因,特别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带来极大的不便。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品牌多推出了各种利用橱柜空间的五金配件,橱柜各个空间的使用效率得以提升。例如新快报记者在美睿厨房看到的一款橱柜内置米仓。带轨道米仓位于地柜的角落,打开橱柜掩门,能够轻易将米仓拉出。米仓还有自动出米的按钮,一按下设置键,就可以漏出相应量的米,非常人性化。

  还有许多设计巧妙的五金拉篮配件。例如利用转角位的转盘式拉篮,可以轻易取出地柜深处的储物。立式的抽拉式拉篮,顶层可以储放调味料,侧面可以存放道具,无需弯腰就能方便取物。将瓶瓶罐罐收纳在柜子里,还能保持厨房的整洁性,更方便打理。便捷的拉篮工具配件,也能让橱柜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吴学省提醒,厨房设计不仅要学会设计“三部曲”,还要重视光线设计。对厨房来说,光线不仅有照明意义,更是一个重要的实用设计。

  橱柜设计要因地制宜,操作台面尽量放置在靠近窗口的位置,更好的采光使用起来更加舒适。另外,灯光在厨房内还有一定的装饰作用。例如使用深色实木橱柜的厨房,容易看起来沉闷、封闭。在吊柜上打几盏射灯,有助于营造空间层次,同时,也能改善沉稳基调,让空间更有活力。欧式简约的橱柜常用一些灯带装饰在装饰柜、台面的下方,让厨房更具时尚感。再者,出于实用性考虑,橱柜内部可以设计开门即开的灯带,方便照明取物。

  对话设计师

  美睿厨房设计部经理吴学省:

  别忘了橱柜的光线设计(新快报)

关键词:橱柜,使用,方便,设计|厨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