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人才

热门专业不吃香 冷门求职遭哄抢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4-06-19 09:4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高考结束已经结束,随着高考分数发布日期的临近,如何选择专业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热门专业每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但是热门专业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

  事实上,曾经的热门专业如今屡屡登上“就业难”榜单,如医学、法学、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人才就因就业难而被高高亮起了“红灯”。相反,昔日被视为冷门的专业如建筑工程、气象、中医按摩等,则出现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状况。

  曾受考生追捧的热门专业为何成为失业率大户?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又该怎样对待专业的“冷”和“热”,做出理智的选择?

  热门专业不吃香,“冷门”求职却容易

  近几年,曾经被认为炙手可热的计算机、英语、法律、生物和金融等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变得越来越难。许多毕业生纷纷诉苦,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的明明是热门专业,眼下却已变得“冷清”。

  时至6月,北京一所重点高校生物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小沈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不知道我们这样的去哪里才算合适,去药厂面试,人家要专门学药学的。到生物试剂公司,只能从没有底薪的销售做起。研究所之类的科研机构,又得是硕士才行。”小沈显得十分茫然,“当年为了能上这个专业,大家都挤破了头,没想到毕业犯了难。”小沈的经历折射出热门专业求职的困难。

  麦可思研究院调查编著的《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6月9日正式发布。根据这项报告,在2013届毕业生中,前些年被炒得火热的法学、动画学以及艺术类的音乐表演专业,此次都“入围”就业率最低的十大本科专业。这也是法学专业连续第7年登上“红牌”专业榜。就业率最低的十大高职专业中,法律事务也榜上有名。事实上,从社会需求来看,真正能够从事法律行业的专业人才,相对于每年法律专业的毕业人数,其实是少之又少。

  临床医学也曾是热门专业。麦可思早在2010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排名前十位的本科专业中,临床医学以23.1%排首位,而在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排名前十位的高职高专专业中,同样是临床医学以28.5%位居首位。

  曾经的另一大报考热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日子同样不舒坦。由于几年前报考人数太多,如今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各大招聘市场上,昔日人人争抢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忽然变得无人问津,许多原本学计算机专业的人员干脆转行、另谋生路。据智联招聘统计,与计算机专业对口的岗位是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从事这两大岗位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却只有6.92%和6.64%。

  连日来,多位应届毕业生表示,今年金融业就业难的形势有所加剧,不少岗位竞争十分激烈。“现在学金融的很多,但能进入银行实习甚至工作却越来越难。”华南师范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小周告诉记者,她今年参加了多场银行的校园招聘,竞争比去年师兄师姐遭遇的还要恐怖,一个岗位多人竞争,而且投出去了十几份简历只收到了一个面试的机会。

  智联招聘发布的《金融行业招聘供需报告》显示,金融领域人才供求不平衡,竞争比例接近5:1。前些年,不少高校在金融业方面加大了招生力度,也导致近两年金融专业就业竞争压力加大。

  当年一窝蜂报考某些热门专业的后遗症正在显现,曾经的所谓“冷门”专业,如那建筑工程、气象、针灸、中医按摩等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时则普遍较受欢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据麦可思《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2013届毕业生中,无论是就业满意度、就业率还是毕业生月均收入,建筑学专业都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4个专业分别是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护理学。就业率最高的前5个专科专业,有3个和轨道交通有关,第一名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第三名、第四名分别为电气化铁道技术和铁道工程技术。

  工业机械专业的小陈早早地签订了三方协议,据他介绍,学院招生从来没“热”过。但是工程类技术性比较强,别的专业不好来“抢饭碗”,找个对口单位,没什么难度。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工程机械岗位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最相关,对口就业比例高达30.43%。

  与金融专业毕业生相比,每年招生都比较平稳的财会专业毕业生在职场上则颇受欢迎。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从事财务/审计/税务工作的比例达到64.17%,专业就业对口率在所有专业中是最高的。

关键词:冷门,专业,哄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