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让阅读成为国家节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是一项和心灵塑造、人文培育有关的活动,本版昨日刊发《回归阅读是自我救赎》,从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传统阅读危机透视社会人文精神的消解,引起不少读者关注和议论。世界阅读日前夕,我们继续聚焦这一问题。今天刊发的两篇文章,希望能为读者带来多个层面的阅读思考。

  ——编者

  为阅读立法为“硬”,为阅读设节为“软”。软硬相济,才能够从多角度、多侧面,强化公众对阅读的认可,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

  2013年,我国的全民阅读工程有了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列入国家立法计划,条例初稿已经拟定,正在逐步细化和完善。法律的介入和引导,有利于改善阅读条件和环境,保障民众的阅读需求,意义重大。

  我们的国家领导人酷爱阅读,并亲自推广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许多读过的俄罗斯文学名著。李克强总理说:“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领导人的言行经由媒体传播,对全民阅读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

  积极的信息,无不说明推动全民阅读的意愿和力量,正在百川成海、捏沙成团。当然,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我国的全民阅读现状,仍然不容乐观,每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不足5本。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因此,阅读既是个人的事,也是国家的事。没有全民阅读作为根基,全民素养的提高就是句空话。我们不仅要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去宣讲,更要动员所有力量、尽最大努力,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从这个意义出发,如果能设立“国家阅读节”,将有助于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

  节日有着特殊的意义与作用,本身就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法律是“硬文化”,文化就是“软法律”。为阅读立法为“硬”,为阅读设节为“软”。软硬相济,才能够从多角度、多侧面,强化公众对阅读的认可,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

  我国素有推崇阅读的传统,以至于民间流传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俗语。但是,正是这种狭义的阅读,使得公众更多将其几乎等同于应试。从国家层面将阅读设立为节日,以此反映我们对“阅读”认知的进步,可将“阅读”这一理念溯本求源,让公众得知它在提升综合素质、实现终身学习、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的意义,从而更加自觉自愿地阅读,甚至参与到阅读推广中来。

  阅读是最根本的教育手段。让阅读成为国家的节日,借助这个表达个体心灵体验的仪式,搭建起全国范围内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共读活动的落实,从而更快更好地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来说,通过共读、共写,促进精神交流,就能实现真正的共同生活。进而言之,我们才能在传统文化远去、外来文化冲击的不利局面下,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建设和谐社会。

  朱永新(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设立国家阅读节”为其提案观点。)

 

关键词:全国政协,阅读,读书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